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13日午,市委第六巡视组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振奇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刘云斋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刘云斋代表市委巡视组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李振奇传达了郭金龙同志讲话主要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冯培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赵黎平、程永涛、李国祥参加了反馈。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2日至2016年4月29日,市委第六巡视组对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刘云斋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提升办学水平,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的意识不强,对办公用房整改等专项整治工作存在“等一等”的思想;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校党委在力量配备、工作安排等方面没有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问题突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没有抓早抓小,对一些问题线索没有深查细究。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仍然存在。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严格,存在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资金监管薄弱,违规违纪现象频发。虚报冒领经费,创收资金使用存在廉政风险。低价出租校园餐厅,造成国有资产收益严重损失。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涉嫌规避监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云斋代表市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校党委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监督, 督促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自觉性;校纪委要认真按照“三转”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强监督,认真核查问题线索,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校党委要坚持从严治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兼职管理工作。四是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资产处置和工程项目的管理。

  李振奇指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冯培表示,完全认同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对于各类问题将坚决整改到位。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将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认真抓好落实整改。

  冯培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及“严”和“实”的精神,努力实现解决问题与落实整改、加快发展、转变作风紧密结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都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三是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学校各单位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深挖问题根源,注重总结归纳,建立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四是把整改落实和促进学校发展相结合。把巩固和扩大专项巡视成效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向市委市政府、巡视组和广大师生员工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第六巡视组、市委巡视办有关同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部分“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特约监察员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7月27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