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巡视专栏» 【北京】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北京】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7月12日上午,市委第五巡视组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市委第五巡视组组长仲兆军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高锦宏传达了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仲兆军代表市委巡视组向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传达了郭金龙同志讲话主要精神并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高锦宏作表态发言。校长郭文莉主持会议。市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武凤玉参加了反馈。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3日至4月29日,市委第五巡视组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市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仲兆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党委主体责任,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强,党的建设薄弱,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学院党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领导班子缺乏谋划发展能力,开拓创新精神不强,有求稳怕乱的思想。抓班子带队伍不够,对班子成员教育管理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党性不强,党规党纪意识淡薄。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实不细,一些二级学院党组织作用递减,党员在群众中影响力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具体措施少,重考核测评,轻监督问责。学院纪委“三转”工作不到位,聚焦主业不够。二是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仍有发生。近两年学院公款招待支出不降反增。存在“傍会游”现象,有的领导干部拿着出差补贴到景点旅游观光。三是资金管理混乱,存在违规违纪问题。校办企业成为学院后勤服务集团“编外账户”,经费脱离监管,规避政府采购。学院对专项经费使用失察失管,财务管理制度形同虚设,个人挪用、占用专项经费问题突出。有的二级学院和部门变相发放津贴。四是基建项目监管不到位,存在较大廉政风险。对招投标管理不严,存在未招标和补标问题。履行合同不严格,洽商变更随意,超概算严重。对基建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很多重要环节基本由个人说了算。五是干部选任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格。违规任用处级非领导干部,重要岗位干部久聘不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仲兆军代表市委巡视组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深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学院纪委要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大对违纪违规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要求,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行为从严处理,充分发挥警示作用。三是切实加强对资金和课题经费的监管。严格查处套取专项经费、乱发福利等违规使用资金行为。四是完善基建工程制度,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抓好对招投标、变更洽商等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明确职责权限,细化审批流程。五是严格执行干部选用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仲兆军强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市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市委巡视办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高锦宏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巡视整改。

  高锦宏强调,在行动上要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学校党委将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责任制,制定整改时间表,拉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层层落实整改责任,逐一对账“销号”,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整改和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注重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各方面堵塞漏洞,补齐制度短板。

  市委第五巡视组、市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教代会代表列席会议。

      【来源:2016年7月27日,北京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