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7月17日至18日召开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7月17日至18日召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7月17日至18日召开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方芳)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决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于7月17日至18日召开。

      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研究了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事项。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研究了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市级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认为,本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的因素持续巩固,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进的力度不断加大,发展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质的改善紧抓不懈,宜居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第一,要按照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来把握经济走势,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当前,北京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正在从城市经济向首都经济转变,从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对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走势,如何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疏解功能,不是不要发展;减量发展,不是减少发展,而是为了实现更好的发展、更高质量的发展、更可持续的发展。要以减量发展倒逼提质增效。从疏解到发展不会自然完成,要靠提升,靠腾笼换鸟。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本身就是最大的发展空间,要善于把功能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第二,要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来推动发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四个更加突出”就是我们推动首都发展的基本思路。抓住“四个中心”建设,就是抓住了首都发展。北京发展,一靠科技,二靠服务业。要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要着力培育与首都定位相匹配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首都发展新优势。

      第三,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社会供给与多样化需求的矛盾进一步凸显,发展还不平衡。要通盘考虑,促进均衡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解是为了腾笼换鸟,换能下金蛋的鸟。现在疏解整治已经形成好的势头,接下来要在促提升上下功夫。

      第四,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只要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都应当大力支持。要放宽外资、民资准入门槛,为企业减负,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

      第五,要着力改善民生。要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攻坚克难,将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加快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落地,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各方面问题;扎实推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三年行动计划,使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不断增强获得感。

      会议研究了《2017年上半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指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是宣传、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北京的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两贯彻一落实”,紧紧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统筹谋划。要加强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抓好“砥砺奋进的五年”等重大主题宣传;强化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掌控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2017年7月13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