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

凝聚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磅礴力量

郭金龙讲话  蔡奇李伟吉林出席

会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 王皓)2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于3月16日至17日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凝聚起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三年前,习总书记视察北京,明确了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北京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启了我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新航程。三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既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冬奥会筹办作出重要指示,又对北京各方面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描绘了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两次视察寄予深情,两篇讲话指引方向,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性要把两次视察重要讲话融会贯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进一步学出方向、学出信心、学出干劲。学习中,要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深入思考、深入讨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在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北京作为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首都,应该有怎样的责任担当,应该怎样建设、发展和管理,才能更加符合国家和人民的需要,才能向历史和后人有满意的交代,这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不断用实际工作成效作出回答的重大课题。习总书记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确定了北京发展的“新坐标”;习总书记亲自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亲自谋划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描绘了北京发展的宏伟蓝图;习总书记强调要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治理“城市病”,为我们制定了具体的“路线图”。我们要不断同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深化思想认识,拓宽发展视野,转变发展思路,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和重大责任。

      郭金龙指出,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在政治上要有更高标准,在增强“四个意识”上要旗帜鲜明地立标杆。北京工作同兄弟省区市相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首都”这两个字,履行好首都职责,做好“四个服务”,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的能力和水平,是对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我们工作的基本标准。要提高政治站位,更加主动地把北京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实,更加自觉地处理好服务大局和自身发展、谋划长远和狠抓当前的关系。全市各项事业、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履行好首都工作职责来展开,围绕增强首都核心功能去推进,努力在维护和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要增强行动自觉,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旗帜指引、为奋斗纲领、为根本遵循,努力把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推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奋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郭金龙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疏解非首都功能。三年前,习总书记给我们讲大禹治水的典故,一个“”字让我们豁然开朗;三年后,习总书记又给我们讲舍与得的道理,一个“”字让我们醍醐灌顶。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北京发展进入新阶段,不疏不舍就不可能科学发展,不治“城市病”就没条件发展,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这个重大问题上,我们思想上不能有丝毫偏差,也绝对容不得七嘴八舌,必须进一步深化对疏解和“治病”的认识,从“要我疏”“要我治”转向“我要疏”“我要治”。要舍得出去,从被动认识转向主动谋划,不断增强行动自觉,努力提高工作本领,积极探索疏解功能谋发展,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疏解是发展的前提条件。疏解非首都功能,本质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地履行作为国家首都的职责。要围绕疏得出存量、控得住增量,迁得出去、落得下来,建立疏解功能的长效机制,稳扎稳打、久久为功。

      治理“城市病”是发展的必然要求。牢固树立“抓经济是发展,抓环境建设、抓城市治理也是发展,而且是更高层次发展”的观念,坚决打好“城市病”治理的攻坚战,促进城市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每条大街小巷、每一个社区都管好、治理好,筑牢防范“城市病”的堤坝,探索中国特色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让城市越来越美好。

      提升城市发展水平是努力方向。北京作为首都,有着丰厚的资源优势,完全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坚定不移疏堵结合、腾笼换鸟,加快培育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支持传统优势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技术改造。集中力量抓好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三城一区”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北京经济发展新高地,更好地辐射带动京津冀城市群发展。

      保障改善民生是根本目的。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认真总结经验,坚持把疏解功能与完善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结合起来,坚持以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环境、交通等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利用疏解腾退的空间,着力完善便民商业、养老健康、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郭金龙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更加自觉地以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紧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要更加突出核心功能。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体现着城市发展的价值,服务保障好这些核心功能,是我们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始终牢牢把握城市战略定位,正确认识和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大历史观来看待城市副中心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好副中心,着力构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空间格局,加快形成北京城市发展的新骨架。

      要更加突出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把人口总量上限、生态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线,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中,体现到各类专项规划中,并以强有力的措施落实到位,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克服被动治理的思维惯性,积极探索量水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坚决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让群众增加更直接的环境改善获得感。

      要更加突出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是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协同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努力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更好地发挥北京“一核”的作用。我们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原来四类功能区调整为核心功能区生态涵养区,各区都要找准自身定位,拓宽发展视野,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

      要更加突出文脉传承。北京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要增强文化自信,更加重视做好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快构建涵盖旧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更加精心保护好世界遗产,加强对“三山五园”、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把北京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好,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郭金龙强调,要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深刻认识北京冬奥会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北京城市发展水平的牵引作用,扎实高效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要全面落实办奥理念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中的具体体现。我们要自觉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主动协同、落实帮扶,坚决打一场治气、治沙、治水的攻坚战,加快整体改善京张地区生态环境。坚持用办奥理念来审视各项筹办任务,既充分尊重、严格遵循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国际标准,又彰显民族特色、文化特色、中国元素,确保办出国际一流水准,充分展现大国风采,极大振奋民族精神。要结合筹办工作实际,加强对办奥理念的宣传阐释,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要扎实推进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赛事需求、环境保护和赛后利用等方面要求,让所有场馆设施都建成精品工程。严格落实工程计划,确保主要竞赛场馆和基础设施在2019年底前建成。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力戒贪大贪多、奢华浪费,确保所有工程都能最大限度发挥使用效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冬奥组委紧紧拧成一股绳,多向冬奥工作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兄弟省区市沟通协调,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交流合作,努力构建无缝对接、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深度发掘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和社会力量参与筹办,更广泛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更高水平发展冰雪体育产业,更有力支持冰雪竞技项目。科学有序做好宣传推广和社会动员工作,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增强东道主意识,赢得最广泛的社会支持。

      郭金龙强调,习总书记三年两次视察北京,发出了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伟大号召,令我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我们要从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中受到教育和感召,更加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一些,交上合格答卷,让党中央放心、让习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要牢记使命、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不忘初心的誓言写在奋斗的旗帜上,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走好脚下的新长征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确立更高的工作标准和标杆,努力创造出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展示出新时期首都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攻坚克难,不断在实践中寻求新的突破。扫清一切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思想障碍,为各方面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要有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不断提升应对“大考”的能力和水平,增添“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底气和力量,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既要立足当前撸起袖子加油干,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肚量,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深入探索把握超大首都城市建设发展规律,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凝聚起首都发展的强大合力。

      分组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热烈深入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总书记再次视察为新的起点,自觉对标对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会议分组审议了全会决议草案。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这个决议。

      郭金龙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原原本本学,自觉把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经常读、反复读,认真钻研、常学常新。要全面系统学,坚持把两次视察重要讲话,与习总书记对北京市工作的重要指示,与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一体领会、融会贯通。要联系实际学,自觉把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作为“工具书”,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带着感情学,不断增强情感认同。

      要以高度的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明确任务。要对标对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建立工作台账。目前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抓紧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形成一个高质量的规划,及时上报中央。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围绕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设置议题,深入研究部署,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进一步夯实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不仅要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涉及的其他单位要主动往前迈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对推诿扯皮、不落实责任、完成任务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要全力以赴抓好当前工作。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全力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努力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答卷。三是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重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视“回头看”整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姜志刚、张工、张硕辅、张延昆、林克庆以及市委委员出席会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3月16日至17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全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开展讨论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作了讲话。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我们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明确了北京的城市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部署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指明了北京的发展方向。三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对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作出重要指示,对全市各方面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描绘了北京发展更加美好的前景。两次视察寄予深情,两篇讲话引航指路,是指导我们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奋斗纲领和行动指南。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市的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重要讲话融会贯通,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进一步学出方向、学出信心、学出干劲。要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深化思想认识,更加自觉地把北京工作放到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实,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好首都工作职责。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贯彻落实的行动和成效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全会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探索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发展进入新阶段,不疏不舍就不能科学发展,不治“城市病”就没条件发展。要放眼长远、从长计议,稳扎稳打推进,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确保疏得出存量、控得住增量,迁得出去、落得下来。要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入手,科学分析、综合施策,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进精细化管理,让城市越来越美好。要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深入推进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城一区”建设,切实转变发展动力、创新发展模式、提升发展水平,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以解决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解决问题的综合方略,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全会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城乡统筹、落实“多规合一”,抓紧完成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整合各种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以规划引领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更加突出核心功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好副中心,着力构建功能清晰、分工合理、主副结合的空间格局,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要更加突出生态保护,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硬约束,坚决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幅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和宜居性。要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大重点领域实现更大突破,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更加突出文脉传承,加快构建涵盖旧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加强城市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凸显北京历史文化的整体价值,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

      全会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筹办定位,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全面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自觉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方方面面,用以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进工作。要扎实推进硬件规划和建设,统筹考虑赛事需求、环境保护和赛后利用等方面要求,不贪大贪多,真正让所有场馆设施都建成精品工程,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要系统规划、稳步推进赛事组织和后勤保障、宣传推广和社会动员、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国际交流合作、市场开发等各方面工作,切实提高赛会运行保障和服务水平。要用好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增强“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意识,发挥好筹办冬奥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强有力的牵引作用,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全会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中受到教育和感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良的作风,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要牢记使命、振奋精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劲头,努力创造出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展示出新时期首都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时刻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攻坚克难,不断在实践中寻求新的突破。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紧盯重点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创首都各项工作新局面。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信心,奋发进取,以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2017年3月18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