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习近平同志系列论述摘编出版发行(2013年以来)

习近平同志系列论述摘编出版发行(2013年以来)

2013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全体中华儿女要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国梦的内涵和实质,坚定信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4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11月2日期间的讲话、演讲、谈话、书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014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强调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改革创新社会体制,促进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要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要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要领导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系统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和重点任务,深入推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共分12个专题,收入274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4月1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指示等7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015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全党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充分认识其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9个专题,收入216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10月23日期间的讲话、文章、批示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日前,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强调,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推进科学立法,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要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队伍;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收入193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4日至2015年2月2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要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系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共分6个专题,收入287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5年9月3日期间的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11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2016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围绕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全党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7个专题: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日前,中央纪委机关、中央宣传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从今天起,《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

 

 

《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8个专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书中收入189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2月7日至2015年12月18日期间的讲话、文章、贺信、批示等50多篇重要文献。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7个专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主动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坚持从国情出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书中收入332段论述,摘自习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贺信、指示等1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设计,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述摘编》共分10个专题: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强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中收入371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6年10月27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8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