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上级精神» 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 徐飞鹏)昨天,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在北京调研改革试点工作时的讲话要求,研究和审议有关文件,总结前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出席。

      根据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本市聚焦改革试点当前阶段的关键任务,认真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扎实细致的基础性工作,目前改革试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是国家监察制度的顶层设计,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要充分认识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整个国家政治体制改革中的重要分量与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北京作为改革试点地区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紧紧围绕有利于加强党对反腐败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核心,着眼实现对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监督全覆盖这个目标,牢牢把握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这个关键,深入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探索实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郭金龙强调,要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及时完成法定程序,注重掌握动态平衡,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严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后,认真完成好检察机关反贪等部门的转隶任务,处理好改革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把有关问题想深想透,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为全面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打下良好基础,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效率和成效。

      郭金龙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同志对改革试点中工作的重点环节、重点事项,要亲自研究把关、亲自协调督办,对改革过程中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和协调服务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任务搞好分工配合,狠抓工作落实。要在实践中探索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不等不靠,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在推进改革的各个阶段,都要重视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释疑解惑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统筹处理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与其他方面工作的关系,突出工作重点,盯住关键环节,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让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市领导李书磊、姜志刚、张延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出席会议。

      【来源:2016年12月13日《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