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驻云南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报3起省属学校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案例

驻云南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报3起省属学校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案例

    近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报3起省属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压实责任,为教育系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投身一线,主动作为。近期,对在昆12所学校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明察暗访,检查发现云南农业大学、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细,学校门禁管理不严格、值班人员擅离职守等问题,对上述学校有关人员的失职失责行为予以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给予云南农业大学保卫处处长金某某、党校办副主任黎某诫勉问责;给予云南体育运动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主任李某、值班人员董某某诫勉问责;给予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保卫处处长周某某诫勉问责

    通报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到位,坚持把校园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工作抓紧抓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当前,教育系统即将面临学生复课复学带来的人员流动和人群聚集风险,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被通报的3所学校及相关责任人,反映了有的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存在麻痹思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学校管理存在安全隐患。要从通报中吸取教训,以问题为导向,严格对照教育部“五个一律”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纠正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细,仍然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做到心中有数,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通报要求,各学校纪委要按照省纪委省监委要求,强化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的认识,切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围绕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推进复课复学的各项工作,紧盯疫情防控责任分解落实、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针对学校职能部门、二级院部、干部教师在疫情防控中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失职失责等问题,为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来源:2020年3月4日,云南省教育厅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