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海南一局长因官网未更新被立案审查

海南一局长因官网未更新被立案审查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至此,全国已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但鲜有官员被问责。

  而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却因为去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摊上事儿了”。去年11月,海南儋州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因长期未更新名列国办通报的不合格网站名单,之后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批示要严肃处理。近日,儋州市纪委也将该案例作为“不干事、不担事”典型案例通报,儋州市委对董海峰予以立案审查。

  昨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董海峰分别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儋州市商务局的原网站已经永久关停,相关内容迁移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

  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这是我国首个因未履行信息公开责任而被问责的案例。学者表示,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开启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先河,通过各种措施使各级政府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

  海南省省长批示严肃处理

  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批示要严肃处理。此外,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也批示,要求追责,争取海南省的政府网站不再被国办通报。

  2月6日,《海南日报》发布一则消息称,近日海南省儋州市纪委通报了五起不干事、不担事典型案件,案件就包括“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董海峰因工作失职导致该局网站长期不更新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问题”。

  通报称,2016年11月2日,“儋州市商务局”网因存在“首页面长期未更新”的突出问题,被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通报为不合格政府网站,为我省唯一被抽查到的不合格网站,造成极坏影响。董海峰作为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其行为已违反工作纪律。2016年12月6日,市委决定对董海峰的违纪行为予以立案审查。

  据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9-10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并对各地区、各部门抽查的结果进行了核查和通报。海南省8个政府网站被抽查,其中“儋州市商务局”网因“首页面长时间未更新”被通报,为海南省唯一被通报的网站。

  两个月过去了,对董海峰的审查结果是什么?新京报记者昨日从海南省办公厅独家获悉,董海峰分别被处以行政记过及党内警告处分。

  海南省办公厅信息公开处处长王正杰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1月份通报后,海南省办公厅把国办第三季度的通报呈给海南省省长刘赐贵,省长批示要严肃处理。此外,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也批示,要求实施责任追究制度,争取海南省的政府网站不再被国办通报。此后,我们把批示转给了儋州市。儋州市委、市政府看到省长和秘书长的批示后,对此事非常重视,作出了相应处理。

  涉事局长受党政双重处分

  海南省办公厅信息公开处处长王正杰表示,儋州市委、市政府对于董海峰的处分在党纪和法规上都是有据可依的。

  王正杰表示,近年来,海南省开展治理慵懒散奢贪的专项活动,儋州市商务局官网长期未更新的事情属于“不作为”,加上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所以儋州市方面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的第一项和第二项对其行政记过处分。

  记者查询发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违反本条例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监察机关、上一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中,第一种情况是“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第二种情况是“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

  王正杰还表示,同时根据党内有关条例,儋州市委对董海峰不履行本职工作义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因此,儋州市委、市政府对于董海峰的处分在党纪和法规上都是有据可依的。

  一些人认为这样的处理是“牛刀杀鸡”,对此王正杰表示,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就要履行各方面的责任,而信息公开就是其工作中一个重要方面,有这种看法的人是对我国信息公开条例认识还不足。

  记者查询发现,此前在国办公布的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中,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因“多个栏目为空白”也出现在了通报名单上。

  为何彼时对相关负责人没有进行处分?王正杰表示,保亭住建局官网多个栏目空白是因为该网站当时处于改版期间,在数据库里有信息和内容。根据当时的情况,领导的批示没有这么严厉。

  虽有问责机制但鲜有人被问责

  学者表示,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开启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先河,通过各种措施使各级政府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

  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至此,全国已经有几百个不合格不达标的政府网站被通报。

  根据国办昨日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84%的省(区、市)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对不合格网站严肃追责,督促整改。从省级层面看,除了西藏、广东、黑龙江、辽宁、山西5省份之外,全国其他省份均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

  虽然各地纷纷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然而在实践中,鲜有行政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信息公开不力被问责的消息。

  清华大学电子政务实验室副主任张少彤博士和他的团队一直为国办开展政府网站普查提供支撑工作。张少彤对记者表示,从事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研究十余年来,第一次听说地方政府这么大的处理力度。

  张少彤认为,在国办统筹领导全国政府网站建设后,各地的重视程度空前提高,采取了很多措施来保障具体的政策和要求落地。他举例称,如吉林省要求对问题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予以点名通报、取消年度评优资格、调离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湖北省对抽查合格率低于50%的市州,约谈相关政府秘书长。

  海南省办公厅信息公开处处长王正杰也表示,海南省早就建立了信息公开的问责制,并制定了《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

  其中明确行政机关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中,因违反《条例》和其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造成不良影响或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行为所应承担的责任。

  王正杰向记者确认,这是海南省对信息公开不力问责的第一例,记者查询发现,该案也是我国第一起官员因信息公开不力被问责的案例。

  他表示,这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力推进。上一级政府在信息公开上推进力度大,下级的工作就即时有力。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全国政府网站的信息和内容建设,加之信息公开问责制度在各地建立起来,各地都重视起来了。

  王正杰说,这个事情在全省的局委办中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对很多人都有所触动。“今天很多人都和我们反馈,表示要把政府网站的运维工作做好,来咨询怎么做好这样的工作。”

  他说,原来是我们让他们公开,现在逐步变成他们要主动公开。只要抓着这个工作不放,对信息公开的严肃态度在海南省将会形成常态。

  清华大学电子政务实验室副主任张少彤则认为,各地推进电子政务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以前一些政府部门把目标定的很高,但是具体的落实工作又与一些地方领导重视有关。目前,政府网站的工作路径比较清晰,目标也比较明确了。

  他说,希望这个案例能够开启我国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先河,通过各种措施使各级政府履行信息公开的职责。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丹丹

      【来源:2017年2月8日《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