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学生申请公开违纪处分信息获支持

学生申请公开违纪处分信息获支持

找人替考被开除认为处分过重   申请公开以往处分信息被中国传媒大学回拒   法院判校方重新回复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时找人替考,中国传媒大学对学生许强(化名)作出开除学籍的处分。

      许强认为自己所受的处分过重,学校没有相应的法律依据,希望学校公开自2005年至2014年期间该校对于四、六级违纪人员的处分决定,看是否严重到开除。学校回复称涉及他人隐私,根据相关规定不予公开,许强于是提起诉讼。

      记者获悉,朝阳法院一审判令中国传媒大学撤销原有回复,对许强进行重新回复。

      事件  违纪被开除学生申请信息公开被拒

      中国传媒大学2015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过程中,该校学生许强找人替考被发现。2015年4月14日,校方以许强考试作弊为由,对其作出开除学籍的处分决定。

      2015年4月20日,许强向学校提出公开2005年至2014年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关于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考生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文件复印件的申请,以明确历年来对该校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违纪考生是否均处以开除学籍这一最严重的处分决定。

      中国传媒大学回复称,考生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文件涉及他人隐私,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第10条,《中国传媒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第13条相关规定,不予公开。

      许强认为,自己所受的处分决定没有充分的证据支持,他申请公开的上述事项与学校做出开除学籍处分的决定有密切联系,理应公开。

      且其申请公开的内容并非完全不能公开,若学校认为该申请事项涉及他人隐私,可以根据相关规定仅公开违纪人员所属院系、班级、违纪事实及处分结果,对违纪人员的姓名等身份信息不予公开。

      许强认为,学校的行为违反了我国《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故起诉至法院,要求撤销该校此前对其作出的回复,并责令学校重新答复其提出的公开事项。

      校方  违反了法律规定程序  无权提起诉讼

      庭审时,中国传媒大学辩称,《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第26条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高等学校未按照此办法规定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学校内设监察部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举报,对于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还可向其上级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部门应当及时处理,并以适当的方式向举报人告知处理结果。

      而许强在收到学校信息公开答复后,没有依照法律规定进行相应的救济,其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的程序。

      其次,就高等学校信息公开而言,《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第27条明确规定了高等学校确实存在违法行为的救济方式和途径,这其中并不包括其主张的诉讼方式,因此,学校认为,许强对其提起行政诉讼,于法无据,且没有明确合法的法律依据。

      校方认为,学校属于高等教育机构,并非行政机关,学校信息公开是依法在法定范围内履行法定义务,并不属于行政行为,在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内容上,均未侵犯其合法权益,因此许强无权提起诉讼。

      法院  判令学校撤销原回复 重新答复

      朝阳法院审理后认为,《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高校在开展办学活动和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制作、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该办法规定公开,除高校已公开的信息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还可以根据自身学习、研修、工作等特殊需要,以书面形式向学校申请获取相关信息。

      高校负有接受公民获取相关信息的申请并作出相应处理的法定义务,如公民认为高等学校未履行信息给付的义务,可以将该校作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关于学校应适用何种规范处理许强的信息公开申请,法院认为,高等学校在信息公开活动中所涉及的信息应当包括政府信息和其他信息两种类型,前者应受到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约束,而后者应该适用教育部经国务院行政法规授权制定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范。

      故此,学校主张的应适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而不应适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见是错误的,法院不予采纳。

      同时,因《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含有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因此,学校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过程中,可以适用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相冲突的《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有关规定。

      法院认为,学校做出的回复主要证据不足、违反法定程序,应予撤销,撤销后,应对许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予以处理。

      综上,朝阳法院判令被告中国传媒大学撤销原先回复,并责令该校于判决生效日起的5日内,对原告许强的信息公开申请重新答复。

      文/记者 唐宁

      【来源:2016年9月9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