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21被查中管干部违纪涉亲属

21被查中管干部违纪涉亲属

      法制晚报讯(记者 温如军)今日上午,中纪委再次公布“大数据”,2015年落马的34位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中,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2015年2月13日13时,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的纪律处分通报。这份393字的通报,详细列出了武长顺的具体违纪情形,并首度使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等表述。

      从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央纪委共发布34份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纪委指出,相较以往,这些通报用纪律语言去描述违纪行为,反映了中央纪委执纪理念的改进和向纪律审查本质的回归。

      时间:从落马到处分通报最短59天

      中纪委数据显示,2014-2015,每半年作为一个时间段,从接受组织调查到发布纪律处分通报,平均间隔时间分别为253天、183天、119天、78天。从单个官员看,2014年被立案调查时间最长者达428天;2015年整体缩减,最短者只有59天。调查时间递减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央纪委纪律审查理念的转变:纪律审查要改变以往贪大求全的模式,注重综合效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八大后我国反腐提速,中纪委两轮机构改革重点“扩容”了纪检监察室,增加办案力量,因此办案速度也随之提高。

      对此,中纪委也坦言,过去查办案件工作有种倾向,总想着务求完美、“吃干榨尽”,直接把人送上法庭;非得把违纪和违法的所有问题都查清楚,结果是旷日持久、一拖再拖,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和风险隐患。

      中纪委文章表示,纪律审查要突出党纪特点,依据党章党规党纪进行。要讲成本和效益,不能不计代价、纪法不分。纪检机关不是党内的公检法。要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快查快结、快进快出,把违反纪律的主要问题查清后,涉嫌犯罪可以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

      中纪委称,针对一些能够作出党纪政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的问题,也要及时办理,不能放任自流。

      竹立家分析,中纪委对外通报立案调查的结果时,纪检系统的调查一般已在此前办结。因为中纪委通报立案调查的结果时,不仅要通报发现了哪些问题,还要通报处理决定,“双开”、移送司法机关等等。

      但是,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对于开除党籍,《党章》等文件有严格规定,要求“严重触犯刑律的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其党籍”等。也就是说,如果涉案官员是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那么开除其党籍的决定,由中央政治局决定,有的还要经过中共中央全会追认。

      通报:4成“老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

      34位领导干部的纪律处分通报显示,有29人出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字眼,有4人同时出现“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滥用职权”表述。

      中纪委指出,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用权不慎,致使权力运行偏离了正道。特别是,有的把权力变为“私器”,成为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利益的工具,导致权力变形甚至倒置。

      中纪委表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奋斗得来的,也不是个别人赏赐的,而是人民赋予的。有权不可任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利必为民所谋。

      “试想:如果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够守得住纪律,权力运行还会出大问题吗?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攥紧拳头,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起来,不断健全和强化党内监督。”中纪委文章指出,反腐败事关人心向背,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对握有权力的人进行强有力的纪律约束。管好纪律才能看住权力。

      梳理34位领导干部的纪律处分通报,33人都出现了“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表述。

      其中,14位领导干部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占4成。6位领导干部被指“无视党的政治规矩”,这6人为杨卫泽、朱明国、王敏、陈川平、苏荣、仇和。

      10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分别为令计划、徐建一、赵少麟、令政策、肖天、奚晓明、余远辉、潘逸阳、杨栋梁、周本顺。

      3人“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分别为谷春立、乐大克、白雪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表示,这些领导干部出事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摆在前面,说明在他犯的所有过错中,违反政治纪律是最重要的一项。

      中纪委指出,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发展下去最终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破坏政治纪律。加强纪律建设,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更应该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一名干部,如果他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那么就可以说他跟党分道扬镳了,这一点对党的危害也最大。所以这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许耀桐说。

      细节:超6成被查官员亲属家属涉案

      34位领导干部的纪律处分通报显示,有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 

      统计显示,21名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家属,一半以上属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在近年来查处的案件中,“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事例不胜枚举。

      竹立家表示,这几年来,家族式腐败频现,这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腐败。在科举制度以后这个传统延续了几千年,那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竹立家表示,中国是一个重视家庭的社会,功名利禄可以说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追求的主要目标。有的主政一方,爱人孩子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

      中纪委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要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竹立家建议,打击家族式腐败最根本的是要民主监督,对公共权力公开透明,法律制度和监督制度需要双双把关。“我们的法律有很多这方面的规定,却为什么还犯呢,就是民主不到位、法制落不到实处去。”

      程度:近8成“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数据显示,34位被查领导干部的纪律处分通报中,有26位出现“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等表述,占近8成。大多落马领导干部被指“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中纪委文章指出,党中央横下一条心,一定要遏制住腐败蔓延势头。在如此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令人触目惊心。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

      中纪委表示,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治病树、拔烂树,强化“不敢”的氛围。

      惩是为了治,要加大治本力度,选对人、用好人,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完善激励和问责机制,逐步实现“不能”。

      最终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三个自信”,真正做到使之“不想”。

      本版文/记者 温如军  制图/曲昆

      【来源:2016年1月5日《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