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警钟长鸣» 屡屡维修的僵尸车

屡屡维修的僵尸车

“这辆车一年到头都在维修,平均3个月就换一次火花塞,一年内皮带换了两次、所有轮胎换了一遍……”近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纪检监察干部在某镇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翻看相关财务账目时发现,该镇城管中队的车辆全年维修总费用高达8万元,零配件更换频繁。

带着疑问,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往前追溯了3年,对比维修支出和报修次数,发现近两年的维修频次和年度总费用较之前大幅增加。随即,该区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调查该问题线索。

“我们车子都用了好几年,乡镇路况坑坑洼洼,车的损耗比较大。”该镇分管城管工作的何某向核查组解释。

何某的理由看似合理,但核查组从维修台账中发现了猫腻,有4辆公车一年来从未产生过油费,却产生了各类维修事项,有的还存在“事后补签”“重复维修”等情况。

“僵尸车”为何还需屡屡维修? 核查组随即找到修理厂老板,了解公车维修情况。

面对核查组,修理厂老板神情紧张,道出了实情:“这些车辆维修事项有一部分是虚开的票。因为镇城管中队与我厂是长期定点维修合作关系,他们有时候需要让我开票走一下账,再让我把现金套出来给他们。”

随后,修理厂老板提供了维修详单,核查组发现虚列开支3万多元。

核查组带着证据再次找到何某,何某低下了头,承认虚列维修开支违规报账的事实。套取的费用一部分用于超标准超范围进餐开支,一部分用来个人应酬、吃喝宴请。

最终,何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涉案款已被收缴,并在全区进行通报曝光。沙市区纪委监委对该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该镇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并推动全区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和油卡管理措施,开展专项治理全面自查,从源头上防范车轮上的“歪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