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戏曲纪委发〔2020〕1号

各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

    《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2020年3月8日学院纪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并报学院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委

                                      2020年3月11日

 

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和十二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按照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往纵深发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建设廉洁国戏提供有力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1.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学院纪委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市委最新文件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协助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协助党委制定《中国戏曲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与任务分工》、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各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有关纪律要求执行情况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对清单化履责加强过程监督。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强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加强对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召开、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等重点工作中政治方向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的监督。

    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学院监督体系

    3.结合学院实际,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研究细化落实市属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的具体措施,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进一步明确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及其内设机构的设置、职责、职数。按照监审分设、审查分离原则,调整岗位设置、优化内部分工协作。落实落细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协助上级纪委分析研判学院政治生态,及时准确报送各类材料。

    4.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学院监督体系。成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小组工作规则。推动落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部门与巡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督促做好巡察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

    三、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5.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督促推进学院制度的“废改立”,不断完善以学院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治理能力,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增强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

    6.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强化对二级党组织的监督,指导二级党组织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适时对计划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化“三转”,紧盯招生考试、人事招聘、职称评审、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科研经费、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加强对党员干部依规依纪履职、监察对象依法行使公权力情况的监督检查。抓早抓小,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

    四、推动化风成俗,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7.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提前发布廉洁过节提醒通知,节中开展监督检查,节后报告情况。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开展分析研判,采取措施加强预防。

    8.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认真分析巡视反馈问题,对师生反映突出、廉政风险较大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和容错纠错机制要求,精准处理问题,形成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良好氛围,保护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五、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9.加强党风廉政宣传和警示教育。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不间断更新学院纪检监察网,适时编发《廉情瞭望》,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鼓励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廉洁作品征集活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氛围,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10.扎实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深入调查处置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办理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对处级领导干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问责。落实《北京市受处理处分党员、监察对象教育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对有关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开展对处理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建设和使用检举举报平台。每季度向上级纪委报送信访形势分析,向党委常委会报告信访工作情况,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通报信访工作情况。

    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1.进一步加强专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加强内部分工协作,提高专职纪检监察人员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牢固树立纪法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始终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到安全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坚持集体决策,开展全程记实,完善信息公开,强化内控措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12.提升兼职纪检监察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探索,更好发挥学院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党风校风监督员的换届调整工作,指导监督员提出更多高质量提案。加强对兼职纪检监察人员的提醒教育,严防“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