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意义十分重大。2019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2019年北京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学院领导干部、党员、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廉政文化,努力建设清明党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总体安排

      1、活动时间:2019年5月初—6月初

      2、活动主题:弘扬廉政文化,建设清风校园,喜迎国庆70周年

      3、活动主体:以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为主,师生员工广泛参与

      二、活动内容与目标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内容: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讲一次廉政主题的党课,要组织教师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员工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增强教职员工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目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全院教职员工中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

      2、加强廉政教育,坚定弘扬正气

      内容:二级党组织要组织教职员工观看一部廉政视频,从高校师德师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职员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纪委办公室编发《廉情瞭望》(学生专版),加强对学生学风、学术规范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纪律和法律教育。

      目标:通过广泛开展廉政教育,让党风校风和教风学风相互浸润、相得益彰,党内正气持续上升、校园风气持续上扬,师生员工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

      3、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廉洁氛围

      内容:活动月期间,学院将举办“心手相连共奋进,廉韵国戏谱新篇”主题展览。展览内容包括:以史说廉-党章与纪律建设的历史回顾、以典释廉-29个廉洁从政典故解读、以案明廉-党的十九大以来高校典型案例、以漫画廉-国戏师生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画作品、以莲喻廉-师生手工制作莲花盘扣作品。展览拟于5月15日至6月15日在学院综合楼三层展厅举行。各二级党组织要组织师生进行学习参观。

      目标:通过师生齐参与,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加强宣传引导,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4、加强综合分析,防范廉政风险

      内容:学院纪委从严从实从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建立信访工作情况季度通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矛盾,分析风险,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精准施策,根据工作需要向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发送风险提示书或工作建议书,力争抓一项、成一项、见效一项。党委巡察办公室指导督促第二轮校内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5、大力支持担当作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内容:学院领导按要求与分管、联系的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推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学院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工作中,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讲座。学院党委和纪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研究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具体问题,

      目标:在学院各方面工作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使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全院蔚然成风。

      6、鼓励支持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工作

      内容: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发挥特色优势,围绕“弘扬廉政文化,建设清风校园,喜迎国庆70周年”主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目标:通过开展针对性较强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从业的意识,忠诚干净担当,为戏曲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工作要求与保障

      1、各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按照学院统一部署,注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广大师生员工清晰认识到“廉”的极端重要性,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师生员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让廉洁从教从业理念深入人心。

      2、学院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校内巡察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检查考核中。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二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年度检查考核中可适当加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宣传教育开展不力、信访问题频发的二级党组织、单位(部门),将加强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