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戏曲纪委发〔2019〕2号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部门):

    《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已由2019年3月5日纪委全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国戏曲学院纪委

                                     2019年3月5日

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和十二届市委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按照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的要求,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继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建设廉洁国戏提供有力保证。

      一、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加强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贯彻。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和十二届市委历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治建设。

      2、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要求,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跟进对学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监督。协助党委制定《中国戏曲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与任务分工》,协助党委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防止“七个有之”和“五个有的”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加强政治监督。

      二、全方位深化“三转”,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领域的监督

      3、在招生考试中深入推进“三转”工作。根据《中国戏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生监察的工作措施》,在招生考试工作中,提前发送风险提示书,建立招生监察日志,督促招生办公室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系部落实直接责任。在招生监察工作中践行“四种形态”,与招生职能部门加强沟通,督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严控风险。招生工作结束后,认真梳理问题,根据工作需要提出整改建议。加强对附中招生监督工作的指导。

      4、按照“三转”要求,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根据学院有关工作安排,按照深化“三转”工作要求,突出“监督的监督”定位,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履行业务检查和职能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政治监督、纪律检查工作。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学院二级党组织的监督,根据工作需要发放工作建议书,督促具体问题的整改。

      三、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5、深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的要求,在2019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提前发布提醒通知,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对公车使用、公务用餐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提交有关专题报告。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问题精准处理,形成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贯彻落实办法30条的问题,优先查处,按要求在学院官网进行公开通报曝光。

      6、维护良好的党风校风。做好2019年党风校风监督员的工作,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探索建立提案制度,对党风校风监督员有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更好发挥监督员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每月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政风监督工作信息。

      四、开展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7、开展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围绕“弘扬廉政文化 建设清风校园”的主题,制定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指导学院二级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问题风险隐患进行自查自纠,推动构建良好的教育政治生态。

      8、实现宣传和警示教育经常化。继续办好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网,坚持全年不间断持续更新相关内容。做好学院纪委全委会、纪检监察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广泛收集其他高校有关违纪违法和问责案例,经常性地开展纪律教育。推动《廉情瞭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不断总结凝练工作经验,向有关媒体平台适时推荐特色稿件。

      五、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9、督促各级党组织承担好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发布《2019年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模板),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督促学院二级党组织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领导。督促学院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重要环节记实制度。

      10、扎实做好查信、办案、问责工作。按照上级有关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要求,发挥纪委信访工作小组的作用,根据需要邀请二级党组织书记或纪检委员参与信访谈话工作,深入调查处置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办理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按要求做好对有关案例的剖析和通报,透过个案找准系统性廉洁风险,督促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以案明纪治本。对处级领导干部的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开展对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月按要求向上级纪委报告(重点)信访、问题线索处置、立案审查情况。每季度向上级纪委报送信访形势分析,向党委常委会报告信访工作情况,探索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上通报信访工作情况。

      六、加强校内巡察,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1、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内巡察。认真总结第一轮校内巡察工作,结合今年校内被巡察部门的特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部门)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两轮校内巡察,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做好做足巡察前的有关准备,探索在巡察谈话环节增加业务政策和职业能力测评,对有关被巡察部门增加现场查看、问卷调查等方式,精准部署巡察各流程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内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整改落实力度,更好发挥校内巡察在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问题和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要求向上级巡察机构报告工作,进一步健全巡察办公室职能。

      12、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指导二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做好第一种形态重要环节的记实工作。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每半年向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报告监督责任履行情况,监督责任报告面向全院公开。做好市委巡视学院党委、市纪委督导学院纪委的有关准备工作。

      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监督执纪工作

      13、进一步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按要求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审查调查、校内巡察工作人员,优化内部分工。引导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在考验中培养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卫士,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增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能力、精准监督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学院纪委委员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加强学习培训,按照职责清单进行工作部署,适时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鼓励和引导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对党的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规律的探索与研究。每月向上级纪委报告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情况。

      14、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工作有关规定。在各环节工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把握“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总体要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推进学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工作规程,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安全文明查信办案,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工作记实留痕,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要情况主动汇报,加强信息公开,坚决防范被“围猎”,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