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院纪办发〔2017〕1号

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

      《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7年工作要点》已由2017年3月9日纪委全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学院纪委办公室

                                                 2017年3月9日

 

中国戏曲学院纪委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按照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构建廉洁国戏提供有力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学院各级党组织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准则》、《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学院各级党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

      2、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按照中央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最新要求,做好2017年学院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调整的监督工作,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全方位深化“三转”,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水平

      3、在招生考试中深入推进“三转”工作。根据《关于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办法》,制定《中国戏曲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生监察的工作措施》。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建立招生监察日志,督促招生办公室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系部落实直接责任。

      4、做好人事招聘、职称评定等重点工作的监察。根据学院有关工作安排,按照“三转”工作要求,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纪检监察部门做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工作。

      三、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夯实作风建设基础

      5、深化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提前发布通知提醒,按照上级纪委要求,对公车使用、公款消费、干部请假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提交有关专题报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优先查处,进行点名道姓通报。

      6、维护良好的党风校风。发挥党风校风监督员的重要作用,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查摆问题。利用党风校风监督联席会议机制,督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影响党风校风的系列问题,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开展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7、开展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围绕“抓基层、强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主题,制定学院总体活动方案,引导学院二级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系列活动,在全院师生员工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规党纪的宣传教育。

      8、做好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的宣传推广。继续办好中国戏曲学院纪检监察网,坚持实时更新相关内容(包括寒暑假期间)。做好学院纪委全委会、纪检监察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向市教育纪工委《纪检监察简报》适时推荐特色稿件。

      五、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9、督促各级党组织承担好主体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督促学院二级党组织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开展对学院二级党组织落实“五项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学院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

      10、失责必问,问责必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北京市实施办法。深入调查反映党员干部违规违纪的信访举报,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反党的“六项纪律”行为。按要求向上级纪委报告信访情况和问责情况。

      六、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11、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协助学院党委制定《中共中国戏曲学院委员会关于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办法》。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每月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党风政风监督信息,每半年向上级纪委和学院党委报告监督责任履行情况。

      12、加强调查研究,巩固巡视整改成果。认真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总结艺术院校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在学院内控制度基础上,对准高校廉政建设风险点,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有关制度,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巡视“回头看”的有关准备工作。

      七、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监督执纪工作

      13、进一步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习培训,引导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做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卫士。适时召开学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座谈会和工作交流会。

      14、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形成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规程,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