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展览» 廉政类作品» 文学作品» 戏曲文学系 微剧《拆迁》

戏曲文学系 微剧《拆迁》

人物简介:

        李正:S村村主任。是一个正直勤勉的村干部,为了S村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父亲去世)。

        李大爷:李正的父亲。和傅大爷一起长大,小时候傅大爷救过李大伯的命。为了报恩答应傅大爷让儿子在量房子面积时“多照顾照顾”。后来与儿子发生争执,心脏病发作去世。

        傅大爷:生活穷苦,只有一间小平房。本来是个老实的农民,为了不争气的儿子能娶上媳妇,找李大爷帮忙量房子时多算点面积。在李大爷死后无比自责愧疚。

        傅浩:李大爷的败家儿子。好赌而且好吃懒做,让父亲去开后门多赔点房子。在李大爷死后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当了一名保安。

 

故事梗概:

        S村的土地要被征用了,所以S村的拆迁在村主任李正的领导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傅浩听到这个消息后欣喜若狂,他觉得只要有了房子,就一定能娶到媳妇了,于是他回去找自己的父亲商量这件大好事。可是因为傅浩的好赌,把傅大妈气死了不说,任傅大爷再怎么辛勤劳作,家里也只剩了一间平房。于是傅浩让傅大爷去找他的发小——李大爷——李正的父亲开后门多分间房子。因为他知道自己的爹父亲救过李大爷的命,李大爷不会拒绝。

        李大爷果然念及旧情,让傅大爷放心,这事包在他身上。可是李正不答应,和李大爷据理力争。李大爷在情急之下心脏病发作去世了。

        李大爷去世之后,李正为父亲简单而严肃地料理了后事,虽然很哀痛但马上又投入了S村的拆迁大事中。傅浩也因此深受打击,愧对待他如亲生儿子的李大爷,便从此金盆洗手,不再赌博,在村里当保安。而傅大爷则将仅有的一套房子留给儿子,自己住在了田边的小屋子里,在农忙的间隙去附近的山上给李大爷扫墓,和李大爷说说话……

 

        1、S

        S村,一个寒冷寂静的冬夜。一条没有路灯的乡间小路的尽头,一间小平房里突然点亮了日光灯。

        2、傅家

        屋里的老汉被惊醒,他拉了拉棉被,翻了个身。他没有睁开眼,免得被日光灯晃得眼睛疼。

        傅浩(因为激动而声音很大):爸!爸!

        傅大爷(慢慢睁开眼,一边套上破棉袄坐起来,一边说):怎么啦,大晚上的又被讨债了?!

        傅浩:大好事!你知道吗,我们村啊,要拆迁了!

        傅大爷:听说了,我还不愿意搬呢。

        傅浩:啊呀,你怎么这么想不明白呢。有了房子,我就能娶媳妇了,来年就让你抱大孙子!

        傅大爷(看一眼儿子,冷笑):你以为你是因为咱家没房子你才没媳妇的吗?要不是你好赌,天天没个正经营生,咱家会穷成这副模样?(看一眼墙上老伴的遗照)唉,你妈也不至于那么早就走了。

        傅浩:你怎么老提这事儿……对了,爸,有件事啊,还得麻烦你。

        傅大爷:你又在动什么歪脑筋。我可就是个庄稼人,你别想着我能和你一起做那些勾当!

        傅浩:哪能啊。现在不是李正在管量房子这事儿吗,你和李正他爸又是一起长大的,就一句话的事儿,让他呀,多给咱写几个平方……对他来说,还不是屁大点事?

        傅大爷:这可不行,你不要脸我还要这老脸呢,我可开不了口。

        傅浩:没让你去和李正说,去和李叔说。你不是小时候还救过李叔一命吗,他肯定会同意的。爸,我保证,这事要是成了,我就再也不赌了,找个工作,娶个媳妇,安安稳稳过日子。就当报答你和不在的妈了。

        傅大爷(眉头紧锁):……明天再说,不早了,先睡吧。

        傅浩应了一声,关了灯去睡了。老汉在黑暗中一直睁着眼,翻来覆去睡不着。

        3、傅家 &

        次日,天刚蒙蒙亮,老汉就起床了,倚靠在门边吸着烟,被呛得咳个不停。

        小路两旁稀稀拉拉的树上都挂了霜,这样冷的天气,最好喝点烫过的酒。

        老汉掐灭了烟,转身走进平房,在柜子里找出来那坛藏了好多年不舍得喝的老酒。然后拎着那坛酒,低着头慢慢地走向村委会旁那间看起来同样破败的二层平房。

        4、李家 &

        傅大爷(轻轻敲门):老李,在吗?我是老傅啊。

        李大爷:老傅,今天怎么有空来啊。

        桌上摆着报纸,李大爷正在看报纸。

        傅大爷(弹弹身上的霜,进去在桌上放下酒):天太冷了,就不去田里了。老李,最近身体好多了吧。

        傅大爷:老毛病了,药都吃烦了。

        李大爷:我拿了坛酒来,背着孩子,咱哥俩喝几杯?

        李大爷:那敢情好。你一直忙着种地,也没人和我说说话。你看,我一个人无聊,就一天到晚看看报,听听广播。

        李大爷说着,就去烫酒了。

        傅大爷(坐在桌边,左右看看):你可就知足吧,你儿子争气啊。(自嘲地笑笑)你说谁喜欢成天种地啊。

        李大爷:我看小浩啊,这孩子聪明着呢,等他回过神来准有出息。

        李大爷把烫好的酒放在桌上,拿了两个碗,两个老汉就喝起酒来。

        一碗酒下肚。傅大爷在一旁显得有些局促,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李大爷:老傅,有心事啊。

        傅大爷:……其实,今天来,是……是想麻烦你件事……

        李大爷:说,什么事。咱们什么交情,要不是你,我在十岁那年就淹死了,这么大的恩,别说一件事,十件事也行。

        傅大爷:这事……唉,这事……老李,最近不是在拆迁吗,我就想能不能找阿正帮帮忙……就是量房子时……你也知道,我和小浩就一小平房,总琢磨着房子大点早点让他娶个媳妇……

        李大爷:这事……

        傅大爷羞得低下了头,不敢直视李大爷。

        李大爷:唉老傅啊,你既然开口了,那我去和阿正说,怎么的,也得给老爷子我一点人情面子不是,你放心吧。

        傅大爷(感激地):你说这事儿,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来,走一个?

        两个老汉在屋里扯东扯西,直到酒坛子见底了,傅大爷才回了家。

        5、李家

        天黑透了,李正才回家,李大爷坐在桌边看报纸等他。

        李正:咦,爸,今天怎么还没睡?

        李大爷:在等你呢。有点事想和你商量商量。

        李正(在桌边坐下来):您说,什么事儿。

        李大爷:最近咱们村不是要拆迁吗?房子量的怎么样了?

        李正(笑笑):您怎么突然关心起这事儿了。才刚刚开始量呢,估计还要些时日。

        李大爷:阿正……你,你能不能给你傅叔家多量一点,他们实在太苦了……

        李正:傅浩这小子,我不答应他,他还来找你啦?

        李大爷:不是小浩,是你傅叔开口求我的……

        李正:怎么会?傅叔这么好面儿的人……爸,这事真不行!傅叔没地儿住,来我们家住也行,这种事怎么能做呢。现在刚刚开始量房子,你让其他村民怎么想,还有,您老是看报,多少贪官落马,您怎么可以有这种想法呢?

        李大爷(有点生气):大家都心知肚明,拆迁时多少人有小动作!你傅叔平时待你多好,没你傅叔,你爸我早就去西天了。爸不要求你为咱家谋多少好处,但傅叔的恩咱不能不还啊!

        李正:爸!别人怎样我不知道,但这违法的事我绝对不能做!傅叔对我们家有恩,但不是这么个报答法!傅叔还不是为了傅浩那混球才拉下老脸来的?正好给傅浩一点教训!这事没得商量!

        李大爷(激动地喘不上气):你就是存心和我过不去!你!你!你……

        李大爷突然倒在地上。

        李正连忙叫救护车。

        6、S

        救护车的警鸣声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宁静……

        这时,天空中突然飘起了雪。

        7、村委会灵堂

        第二天清晨,村委会的大厅里就传出了哀乐声和哭声。李大爷心脏病突发去世了。

        傅浩和傅大爷不敢相信地赶到灵堂,一下子跪倒在傅大爷的遗体旁。

        李正正在一旁招呼前来吊唁的亲朋。

        傅大爷自责地哭喊着,傅浩也在一旁默默流泪。

        李正来搀扶傅大爷,傅大爷跪着不起来,只看着李正。

        傅大爷(哭喊着):阿正啊,是我的错,是我害了老李啊!我对不起你,对不起老李!对不起!对不起……(磕起头来)

        李正(连忙扶住,转头看傅浩):傅浩,傅浩!快扶着你爸,别伤了身子。

        傅浩低着头走,过来扶着傅大爷。

        李正又转头看着傅大爷。

        李正:傅叔,傅叔……你别这样,只是,他的心愿我还是没办法做到……

        傅大爷(流着泪摇摇头,慢慢站起来):你是个好孩子,你管我们村就要这么管,你爸也会知道你是对的,他有你这样一个儿子,不知道有多欢喜……

        傅浩(低声呜咽,跪在遗体前):李叔,这不是阿正的错,不是我爸的错,是我的错,我的错啊!我再也不赌了,我会好好孝敬我爸的。对不起,对不起……

        傅大爷呆呆地看着儿子,

        李正拍拍傅大爷的肩,又对着李大爷的遗体跪下来,庄重地磕了三个头。

        李正:爸,我会像你给我起的名字一样,做一个正直的人,当一个正直的村官。

        李正穿上工作服,离开了灵堂。S村的拆迁工作才刚刚启动,大家需要他,他不仅是父亲的儿子,也是全村人的儿子。

        李正:傅浩,照顾好你爹,我爸,也拜托你了。

        傅浩:……放心。

        丧礼在傅浩和傅大爷的帮助下顺利地进行着。

        8、S

        李正在之后的拆迁过程中没有遇到一个人想送礼开后门的,大家对村里不能更公正的安排都是服气的。

        傅浩也像他所承诺的那样,娶了个媳妇住在分到的那套不大的房子里,找了个安安分分的职业——在村里当保安。他希望和李正一样,对大家有所贡献。

        在S村的坟山上,傅老汉在扫完墓前的雪和落叶后,坐下来,给自己和李老汉倒了一碗老酒。

        傅大爷:老李啊,现在我们都过得很好,小浩安分了,阿正很出息,村里人都很敬重他的。我就住在田边的小屋子里,可以常常来看看你,陪你聊聊天,喝喝老酒……(完)